湖南全民补硒第一村:华阳村的"硒"奇事

发布时间:2010-05-30 16:04:4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华声在线

  •       2009年8月,湖南省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授予桃源县浯溪河乡华阳村“湖南省全民主动补硒第一村”的荣誉。这个村地处缺硒区,自2008年以来,全村农户对种植在“口粮田”、“自留地”里的水稻、油菜、蔬菜、黄豆、西瓜、花生等农作物施用富硒肥料剂、富硒增甜素,使无机硒元素转化为可食用的有机营养硒,收到了人体科学补硒,防病治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效果。

           阳光的冬日,有机会与桃源县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一道去了华阳村,接待我们的村支书张小平,四十开外的人,上身着黑色旧皮夹克,随意地敞开着,露出毛衣的条文图案,浓眉下一双深邃的眼睛,嘴角微闭,初次见面给人朴实、亲和的印象。

           在村委会办公室,我见到满壁奖励、荣誉类的锦旗、牌匾、镜框,从省到县、到乡,琳琅满目。说明村官们很在乎自己工作的份量与价值。“湖南省全民主动补硒第一村”的牌匾显现在中墙上方突出的位置。 也许是出于县全民补硒工程办负责人的介绍原因,张小平知道我是第一次到华阳,又是有采访之备而来,他信手打开办公室的电脑,调出个人的博客:以“真诚”命名的博客主页收藏了自2007年以来,他用手机拍下的村里大事一幕幕的场景,有图片,也有视频。当打开显示屏上 “全民补硒知识讲座” 的照片夹时,他那双深邃的眼睛闪亮起来,一边介绍一边给我指点着:这是湖南省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以及县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领导和专家2009年8月到华阳村开展全民补硒科普宣传、培训的照片,领导、专家们在村部外土坪里,以条桌为讲台,既专题讲授又讲学互动。

          说起当初的那场培训,张小平娓娓道来:当时县里给我们邀请的是省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主任、著名硒专家杨俊,湖南省亲硒元全国连锁超市公司总经理彭波,听说是名人讲课,来的人多,一百大几十的人没法安排室内场所,培训就在村部外土坪里进行。正规讲堂没有了,专家与老百姓距离也就没有了,和村民们一起坐在一条条长凳上,一棵棵大树兜上。记得当时讲的内容是硒与人体健康和富硒农产品的保健作用,大家都听得很入神,讲完,好多人还不断咨询这咨询那的。真想来个“打破沙锅问到底”。“硒”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后来,有人顺口来了首打油诗:不听不知道,听后明白了;硒是一个宝,少了不得了;缺硒地区多,补硒莫忘了。

          张小平说:“农民投的是价廉实在,农民补硒依赖药物价格昂贵,一个疗程得花几千元,而且靠药物在缺硒区也非根本之计。食补又安全又方便,还特别划算,何乐而不为?所以在那次培训后为食补硒好处欣然写了一诗:抗氧化,护细胞,保肝护心防癌变,解毒明目抗衰老;药物补硒价格高,效果不如食补好,还是全村勤动手,岁岁安康乐逍遥。”

          张小平所表现出的新一代与信息时代同步,有新文化、有新思维的农村村官形象,让我感触不已。

          “开始你是怎么想到带领老百姓主动补硒?”接下来我问:

          “哦,起因上网呗!”他不假思索,一口回答。

          早在几年前,张小平就养成网上搜索资料信息习惯,特别是近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惠及“三农”政策以后,在关注网上新农村建设的话题时,看到实施农民健康教育工程的报道,认识到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在“吃好”不如“吃健康”上多动脑,是不花钱或少花钱就能办到的事情。一天,他在网上搜索到补硒的信息资料,所有关于硒的信息资料证实了硒是决定人体健康与否的关键,特别是看到很多网页上都记载了一个共性的事实,即:肝癌、肝炎发病率与水、土壤、粮食中缺少一种元素“硒”,有直接关系。当专家们在当地人的食物中另外补充硒后发现:服用硒的人群中肝炎发病率大大下降,而且不易受肝炎病毒感染。
           这一信息让他怔住了!张小平联想到自己村是肝病高发村,每年仅死于肝病总有好几个,特别是有两个组,肝病患者达到30%左右。有好几个户,先前是村里富裕户,就因为肝病治疗花费成了贫困户,有的甚至人财两空。王家峪组的张正昌一家原是村里富得早的,两口子辛勤耕作,80年代就修起砖瓦房,家里有上万存款。2004年得了肝硬化,到了大小医院,拖了3年,丢了命,家里还负‘一屁股’债。

          知道村里的最可怕的病魔横行竟然是与缺硒有直接关联后,他找到县补硒办汇报,得到补硒办的高度重视与支持,随即组织相关科研人员,由补硒办领导带队来到该村,与村组干部一起,入农户、进田间、跑地头开展补硒宣传发动与技术传授。补硒第一年,为顺利开局,按户平一亩口粮田面积免费提供补硒叶面肥给农户。县补硒办领导还紧扣新农村建设和送科技下乡的主题活动,向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县科协等单位报告了华阳村的补硒工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使华阳村的补硒工程得到广泛的部门支持与认同,将全民补硒纳入到新农村建设内容与农村科普任务中来。曾经担任过浯溪河乡乡长,现在县老年科协工作的老干部江克平主动捐献3600元,用于支持华阳补硒的专项经费。每到喷洒富硒叶面肥的关键时刻,江克平还与县富硒研究所所长颜送贵一起,深入华阳村开展补硒督促与帮教。补硒第一年,全村种植面积达300亩,实现了农户自食的口粮、蔬菜、瓜果的补硒。特别可喜的是:两年多来,华阳村不仅送走肝病多发村的“瘟神”,村民健康奇迹也不断发生,最让人明显受益的是原来有好些受早中期白内障影响,视力模糊的老人。王家峪组的曾美春多年苦于眼睛看不清东西,如今眼前亮堂了,她逢人宣传自己就搭帮补硒。

          了解这些后,对张小平为什么以“真诚”命名自己的博客主页?我理解他:作为一名村官,他需要一片真心、一片诚意为民办事,为民分忧。我更理解了一级组织者,特别是担负着补硒任务的主要机构和相关部门的组织者工作是多么重要,没有他们,就如同一盘散沙,基层没有主心骨,什么事再好也办不了。
          继续说到补硒的事,张小平建议我们还得找找村里的补硒农作物种植大户。
          这个村有近20个补硒农作物种植大户,每户种植面积在30亩左右。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自食补硒,而是在村委会带领下,扩大种植面积,形成生产规模,在产品增值做起了文章,开始闯荡硒产品市场。
         在浯溪河集市,约见到西山峪组的张海清、张华清,第一感觉就是他们的热情与豪爽,一听我的来意,笑呵呵的并主动介绍自家的情况:他们的补硒种植面积除了自己的责任田、土补硒外,还“捡”了周围外去打工户的田,各人实实在在补硒种植面积达40亩左右,主要是水稻与西瓜。去年年成好,谷粒也重,西瓜收的也是时,卖得好,价钱好;补硒西瓜口味明显比普通西瓜好。村里统一组织销售,到省城卖到4左右元一斤。在长沙一家大宾馆里卖时,老板、服务员说从来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西瓜,要我们以后就定点供应他们算了。
         “今年雨水多、受灾,收入不怎么样,但村干部还是为我们操心又操劳了”。说到这里,两人不约而同地夸起村官们。
         “呵,认准了的事情我们无怨无悔。”陪同我一起访问的村干部陈桂林一句话虽然够雷人,但也是实情实意。他给我算了一个账:种植一亩水稻,补硒成本就是43元样子,种植一亩西瓜补硒成本就是86元样子,而在产量与品质优势上多增加的收入,正常年景下,一亩补硒水稻净增150元是个底,一亩补硒西瓜净增1000元是个底。如果有订单还不仅仅是这个数目。这个帐给老百姓一算他们就明白了,所以补硒第一年赏到甜头后就自觉了。当我向陈桂林问到村里明年的补硒种植面积计划时,他告诉我,目前保证村民自食的补硒已经不是问题,下一步是带领全村老百姓求发展,村里干部一直在找稻谷与西瓜收购经销商跑订单。在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商品优势上求发展,让更多的农户象张海清、张华清他们一样,自觉地将所有种植面积补硒。
         

          离开华阳村,回头看到在夕阳的余晖下,遍地枯萎的西瓜藤蔓,满田收割后的枯黄稻桩,但我没有凄寞之感,倒觉得这片热土下正涌动着来年种植补硒农作物的春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