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启动“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方案确定

发布时间:2009-02-09 00:13:4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桃花源果树联合会

  •       “农民主动补硒试点”近日在桃源启动。工程主要任务是: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农民将种植的口粮田、自留地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原理,在生长过程中施用或添加富硒肥剂--富硒增甜素,将无机硒元素成功导入植物内,通过自身的生命运动转化为有机营养硒,使农作物中硒含量增加,达到国家的富硒食品标准

          农民是全民补硒工程的重点对象。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 使农产品走进平民百姓家。 主要在于:

          一、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意义深远 
          1、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是一个创新工程. 我国有15个省和自治区的309个县处在缺硒带上,我省、我市也是缺硒地区。为此,1988年10月,中国营养学会把硒列为15种每日必需的营养素,建议每日补充50-250微克。 “全民补硒,刻不容缓”。湖南省于2006年10月23日正式启动了全民补硒工程。据新闻媒体报导,两年来湖南省有110万人主动补硒。全民补硒,农民是主体。只有农民主动补硒,才是真正的启动了全民补硒工程。农民补硒,谈何容易。据调查,农民补硒率不到0.1‰,只有癌症患者中偶尔发现一、二,而且是被动补硒。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又有一种“吹糠见米、趋功近利”的思维,不是重病染身或生命垂危是不可能主动补硒的。所以必须探索一种大众化、简捷、经济、有效的模式推进农民补硒。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实现农民“餐桌全盘硒化”,恰是一条切实可行的、科学的促进农民主动补硒的途径。 

          2、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是一个健康工程,硒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神奇的护肝因子” 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缺硒将直接导致40多种疾病的发生,间接导致400多种疾病的发生。在中国72%的地区严重缺硒的情况下,更要提高补硒防病的保健意识。推广农民在口粮田喷布富硒增甜素,其大米含硒量可达0.3mg/kg~0.5mg/kg,每天吃0.5㎏富硒大米,就可达到150ug~250ug硒,满足正常人的生理需要量,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3、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是一个惠民工程. “药物补硒,价格昂贵,一般消费群体承受不起。食用富硒农产品是生物源补硒,补充的是有机营养硒,变药补为食补,既安全,又方便,还经济,是科学的补硒方法。”、“通过农副产品向人体的补硒的路线,是最佳路线”。实践证明,我县自主开发成功的“富硒大米”被湖南省全民补硒办确认为“全民补硒工程指定产品”。价格7.6元/㎏,如果要农民购买作口粮,1家3口,至少要250㎏,需1900元.如果药补,需上万的钱。 采取农民在口粮田喷布富硒增甜素, 每户只增加50元的成本,就可生产出自食全年所需的富硒大米,达到农民主动补硒的目的。 
         二、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切实可行
         首先、选用富硒大米帮农民补硒的决策是科学之举。我县农业科技人员经十余年上下求索,获得了《富硒增甜素及其制备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生产出了“富硒大米”,等12个富硒农产品,其中“富硒大米”等7项 “荣获《湖南省全民补硒工程指定产品》,并已走进亲硒元全国连锁超市和湖南省新合作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市场,并开辟了自己的营销渠道,热销郑州和广州。这充分说明选用富硒大米帮农民补硒的决策是科学之举;其二、农民生产富硒大米的技术已充分成熟。我县生产的富硒大米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沙)、湖南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南省食品测试分析中心测试检验:富硒大米硒含量稳定在0.3 mg/kg,-0.5 mg/kg,之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标准(GB-9113105)》和湖北省地方标准《富硒食品标签DB42/211-2002》的规定,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富硒水平。这充分说明我们生产富硒大米的技术已充分成熟,具有很强的重演性、稳定性、可操作性;同时也充分说明我们的富硒增甜素可以生产出高含量的富硒大米,完全掌握了富硒大米的标准化生产技术。第三、采取农民口粮田喷布富硒增甜素,生产富硒大米补硒的模式切实可行。农村一家3口,只需1亩口米田,生产成本只50元,现在的农民都可承受得起。只要农民知道了补硒的意义,就会齐心去做。 
       

          三、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的实施方案
        1、营造全民补硒的氛围。农民对于“硒”还很陌生,对补硒缺乏正确的全面的了解。认识决定行动,只有认识和了解了的事情,大家才会齐心来做。所以首先要加快硒营养知识传播,大力宣传“湖南启动全民补硒工程”的意义,大讲硒营养的特殊功能。努力提高人民大众的科技素质,使全民懂得硒营养的重要性,缺硒的危害性,补硒的必要性:明白“硒是15种每日必须摄取的膳食营养微量元素之一,要像生命必须摄入蛋白质一样,每天摄入50-250微克硒”。从而在全省上下形成,“自觉补硒、全民补硒”的氛围。
          2、组建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队伍。主要由支持本项目的领导、科技、医疗、农业和桃花源果联、试点基地村组领导组成。支持本项目的领导负责项目的策划;农业、科技部门和桃花源果联负责技术指导;试点基地村组领导具体实施;医疗部门负责补硒前后农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普查,检测血硒水平。
          3、确定创办“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基地 。选择3-5个领导班子得力、科技意强、农民素质高的村作“农民主动补硒试点”工程基地,每户农民补贴1亩水稻的富硒增甜素,生产富硒大米,解决农民自用粮,达到农民主动补硒的目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