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富硒产品开发领导小组调研华阳经验

发布时间:2011-08-02 16:56:1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本网

  •       2008年以来,桃源县浯溪河乡华阳村农民在自已的“口粮田”、“自留地”补施锌硒葆富硒叶面肥,自给自足富硒大米、富硒蔬菜,走出了一条从根本上解决了普通老百姓补硒难、补硒贵的路子。被湖南省全民补硒工程办公室授予 “湖南省全民主动补硒第一村”的荣誉,并颁发了匾牌和证书;2010年7月20日,清华大学教授、博导任庆春博士来桃源县考察时,高度评价桃源县引导农民主动补硒的做法,认为是一种创新举措并欣然挥毫写下了“华阳村—全民补硒第一村”的提词;去年年底,华阳村的事迹被中国富硒农产品上海市场调查中心评选为《2010中国富硒农业十大新闻》之一。
          珍惜荣誉,不懈追求。这对任何有曾经的光荣与成就的单位都是一个永恒的目标。日前,县富硒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钟吉太,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所长颜送贵,桃源县老年科协科普专家江克平等一行五人重访华阳村,调研华阳农民在经历了乡镇换届选举与村合并后如何发扬华阳主动补硒精神,在富硒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村级管理出现新情况下继续发扬光大,把“华阳”的品牌做得更大更强。
          调研席间,浯溪河乡乡长黄华向到访人员详尽地介绍了乡党委、乡政府对做大做强“华阳”全民补硒品牌的思路与做法。他说:要使华阳经验发扬光大,最根本的是围绕抓认识、抓品牌、抓质量、抓推广上下功夫。对此,分管农业副乡长李廷芬、副乡长张斌、九龙山村(华阳村现合并到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京云,村长张明成,乡富硒产品开发办主任陈桂林表示认同。黄华说:首先,“华阳”品牌不能倒;第二,要采取“统治统防”办法,组织专业队伍在富硒农产品的培育、植保上统一管理。乡政府将带头拿出富硒农作物连片种植样板,带动全乡;第三,“好菜不能蒙在饭里”、“金条不能当稻草”。做好华阳品牌外包装,力争进入高端市场;第四,抓龙头项目——富硒西瓜,引进高产技术,引进技术人才。如引进浙江西瓜种植专业人才,引进西瓜嫁接技术等等。最后,还决定近期调整充实乡富硒农产品开发领导小组。
          县富硒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钟吉太对浯溪河乡富硒农产品开发和光大华阳品牌提出希望与要求。他说:感谢浯溪河乡党委、乡政府几年来在发展富硒产业上为指导全县提供了好的经验。希望要坚定一个信心,富硒又富民,农民的补硒工程是一个惠民工程、健康工程、民生工程;既要要保华阳牌子,又要创新华阳经验;墙内开花首先墙内香,把整个浯溪河乡富硒农产品打造成华阳品牌;建好班子,分工协作,走专业合作社的路子,以市场带动,做大做强产业。要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网站、学校的阵地,大力宣传补硒,让补硒进一步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