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老科协调研岩溪寺村富硒水稻生产基地开发

发布时间:2015-12-10 23:28:1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本网

  •         12月9日,县老科协第一会长魏国超,会长艾新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干局局长郭爱华,县老科协副会长、富硒产业分会会长钟吉太,副会长廖德志、冯泽修来到泥窝潭乡岩溪寺村就农村基层老科协如何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全国富硒农产品开发示范县”的目标,参与富硒农产品开发示范县建设开展调研。

            岩溪寺村在桃源硒资源分布版图上属天然高硒区。2012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创新基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雒昆利率倪润祥、田兴磊博士一行3人来桃源,在该村土壤取样时曾经与该村时年102岁老人郭金海座谈,回北京后,通过对岩溪寺村土壤检测结论为该村属于天然高硒区。该村目前有80以上老人75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9人)占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6.5%。

    1.jpg

    雒昆利研究员(左二)在泥窝潭岩溪寺村与102岁老人郭金海座谈(资料)

            在乡老科协会长罗华国陪同下,老科协一行首先来到村部。村党支部书记、村老科协小组组长燕东红,村老科协小组常务副组长文恵中向到访领导介绍了该村开展科技兴农、优美宜居家园建设、百岁健康村建设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布置得井然有序的老科协小组办公室和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展板。据了解,该村目前有科协会员19人,平均年龄67.9岁,其中11人曾经担任过村组干部,占总会员数的58%;具有高中以上文化人和能工巧匠占绝大多数。

            随后,老科协一行参观了优美宜居家园的示范户、村生态环境与农田基本建设。大家一致感受到如同步入“仙境”一般,群山环绕中,绿树葱茏,曲径通幽,流水潺潺;排灌渠,机耕路像守护神一样依偎着连片的农田沃土。这无疑是发展富硒产业的聚宝盆。

            在乡政府机关,老科协领导听取了乡党委书记龙世坤就岩溪寺村为中心,建设以富硒水稻为主,全方位开发富硒农产品的规划。大家一起分析了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认为泥窝潭历史上享有“金土东”之盛名,是桃源的粮仓;富硒天然土壤优势是产粮大乡的“镀金名片”; 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的荣誉是当之无愧的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离正在建设中铁路站的近距离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拓展了更广阔的通道。

            据悉,乡村两级将对岩溪寺村富硒水稻生产基地建设提出具体方案提交相关单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