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寺镇依托富硒产业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07-12 17:41:3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观音寺镇按照“生态立镇、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打好富硒牌,研究规划发展村域经济、林下经济,大力推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的渠道。

        强势推进富硒皇菊产业。富硒皇菊产业作为该镇的重点产业,已纳入了县级领导领办百件实事计划,并成为了全省富硒“1223”工程示范基地,核心基地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亩,规模种植扩大到1000亩,其中贫困户参与种植320亩,贫困户入社21户,按照合作社利润分配协议,入社的贫困户每亩每年可获得种植收入4850元,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重点扶持富硒高山茶。该镇万阳山村在上世纪70年代就建有高山茶厂,由于多年道路不通、电力不通导致了茶园荒废多年。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重点扶持下引进了桃源县茶之道公司对该茶园进行复垦开发,现已成功复垦老茶园基地1300亩,新建抚育茶园500亩,同时成立了观音寺镇一峰间富硒茶叶合作社,16户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并占有该合作社0.2%的股份,该村37户有劳动力的重点贫困户作为该合作社主要务工人员,每月获得务工收入3200元,同时在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重点流转该村贫困户林地,计划在年底流转3000亩,以此来带动该村贫困群众的脱贫。

        广泛推广富硒中药材。镇党委、政府通过与县内药材商联系,成功引进了阴钩藤中药材种植项目,该项目现已在万阳山村、野猪溪村、道山头村推广种植2000多亩,成立了富硒延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吸纳三个村51户贫困户入社参与种植,并与该合作社签订了统购、统销协议,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每户每亩可获得种植收益3285元,为加速脱贫致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