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补硒工程实施十周年盛典 我县荣获两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7-01-12 16:32:4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政府网站

  •        昨天上午,湖南省补硒工程实施十周年盛典暨首届“硒”望全民健康文化节在省展览馆艺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夫生宣布文化节开幕,“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名誉会长袁隆平向大会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沈瑞庭、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陈吉芳,县委副书记陈德、副县长陈会龙出席。会上,我县被授予湖南省补硒工程实施先进县和湖南省“1223”富硒工程实施重点县两项殊荣,17家企业和13名个人被评为湖南省补硒工程、湖南省“1223”富硒工程实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01701111608110673.jpg

    县委副书记陈德了解企业参展情况

    201701111609010340.jpg

    副县长陈会龙介绍我县富硒产业发展情况

          会上,湖南省补硒工程项目办主任、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杨俊就湖南富硒产业的发展作工作报告,从提高农产品硒含量、加强质量监管、创新销售模式等方面对富硒产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结合富硒工程建设和精准扶贫的要求,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依据,发挥优势,重点开发产品有特色、市场有需求、农民能增收的富硒系列产品。在下午的湖南省重点县市富硒产业推介暨“1223富硒工程”基地建设洽谈会上,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桃源、新田、新邵、慈利、嘉禾等分别与省富硒产业协会签订一县一品、一县一特万亩富硒基地建设战略协议。

    201701111609565480.jpg

    我县获奖企业和个人领奖

    201701111610467577.jpg

    我县获奖企业和个人领奖

          湖南省补硒工程自2006年12月23日启动以来,建立富硒农产品种养示范基地66个,种养面积58万亩,种养加工企业达102家。会上,副县长陈会龙,县富硒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钟吉太介绍了我县富硒产业发展情况。我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十大富硒之乡”,从1998年开始研究和开发富硒农产品,经过18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基地范围广。全县已有23个乡镇223个村参与硒产品开发,建立富硒产品生产加工和试验示范基地29个,基地面积22.84万亩,联系农户2.34万户。富硒优质稻、油茶、红茶、水果、皇菊、红薯、蜂业、蛋鸡养殖、循环农业等8个基地被列为全省“1223”富硒工程万亩示范基地。二是产品种类全。共开发富硒农产品23类、75种、110款,2016年总产量6.47万吨,涉硒产业由稻油茶果,扩展到皇菊、红薯、蜂蜜、谷鸭养殖等。特别是富硒香米、紫米、多维锌硒米、茶油、菜籽油、红茶、黑茶、皇菊、蜂蜜蜂胶、绿壳鸡蛋等产品深受欢迎,销往国内15个一、二线城市,“钱缘”牌高必需氨基酸米、“锦绣”牌鸡蛋、“老韩家”牌红薯粉丝、“桃花源”牌茶油、“湘春景源”牌蜂蜜、“福千府”牌葛粉等6款富硒产品达到欧盟标准,由香港公司代销。三是产业效益高。推广富硒技术契合了农产品生产供给侧改革的潮流,不仅畅销,而且价高。去年一年,全县富硒农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13亿元,利润1.41亿元,助农增收1.43亿元。四是获得荣誉多。近三年获得各类全国性荣誉64项,其中在2016年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上,我县硒产品从1590款产品中脱颖而出,有8款产品获评“中国名优硒产品”,4款产品获评 “中国特色硒产品”,获奖总数占全国的10%、全省的60%。

    201701111611264529.jpg

    我县被授予“1212”富硒工程实施重点县

    201701111612470881.jpg

    县富硒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钟吉太介绍我县富硒产业发展情况

    201701111613412389.jpg

    陈会龙为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补硒工程项目办公室、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嘉禾县委、县政府主办,由湖南省硒之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桃源县政府、慈利县政府承办,由新田县政府、新邵县政府、岳阳县政府、南县政府、涟源市政府协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