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桃源富硒再攻坚

发布时间:2023-04-10 11:10:3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近日,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向全市发出了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的动员令。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7日,桃源县农产品(富硒健康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继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骏、县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加庆出席。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月娅,相关县直单位和部分乡镇分管负责人,以及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代表参加。

      赵月娅首先就《桃源县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农产品(富硒健康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简要说明。下一步,全县将从产业升级、龙头培育、品牌战略、创新创业、安全示范、结对服务六个方面的工作入手,突出抓好粮食、油茶、茶叶三大重点产业和畜禽、果蔬、竹木三大新兴优势特色产业的精深加工。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总产值突破130亿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新增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20家以上,培育农业上市企业1家。

      王加庆介绍了桃源富硒产业的发展情况。近些年来,桃源县着力培育以富硒稻米为龙头,以富硒茶叶、功能油品为重点,以富硒果蔬、畜禽、蜂蜜、红薯、皇菊等为特色的“1+2+N”产业体系,发展富硒基地81个,基地面积65.135万亩,成功开发富硒优质产品26类、85种、225款,产品年产量达22.263万吨,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6.217亿元,利润5.321亿元,助农增收4.035亿元。全县获得专利75项,全省唯一的富硒稻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桃源,牵头制订了《湖南省富硒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团体标准)》、《富硒水稻生产技术规程》等64项省地方标准,完成了湖南省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筹建,连续举办五届“硒博会”、七届“红茶节”,成功唱响“中国硒乡·硒旺桃源”“桃花源·硒湘汇”“桃源富硒香米”“桃源红茶”等多个公共品牌,被授予“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功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湖南省富硒产业示范县”,连续两次获评“中国十大富硒之乡”,获评全国唯一的“中国硒乡”和“中国富硒稻米之乡”。

      随后,县林业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生环局桃源分局、桃源高新区和热市镇、青林乡、漆河镇、杨溪桥镇的分管负责人结合本职、本地工作,就积极开展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作了表态发言;康多利油脂、津山口福、百尼茶庵等基地负责人也就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唐骏对富硒产业前段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创佳绩。他强调,桃源是一个农业大县,富硒是桃源农业的主要特色,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发展富硒精深加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既关系到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又关系到全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调度,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各基地企业要根据生产实际,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和引进,补齐自身短板,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水平。

      文继承最后总结说,桃源富硒产业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成效显著,已经成为我县县域经济的一张金色名片,在国际国内都具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与行业影响力。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发出“创新突破、产业突围”的时代号令,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路径。桃源富硒产业要借助这股春风,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完善和壮大“硒+X”全产业链,在这场新时代的攻坚战中立下新的功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