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富硒产品认证行业标准在江西赣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3-10-21 11:24: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2023年10月18日,国家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在江西省赣州市正式发布,该标准是富硒产品认证领域的第一个行业标准,由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20家科研院所、桃源等主要富硒农业优势产区和认证机构共同起草。

      10月18日,《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简称:富硒行业标准)发布会在江西赣州市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赣州、安康、桃源等十余个富硒农业优势产区代表、21家认证机构代表和富硒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富硒行业标准发布会。赣州市委副秘书长钟福林致欢迎词,江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领导先后致辞。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彬教授对《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认证认可行业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宣布依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农产品高端品质认证创新(研发)孵化基地的富硒产品认证官方网站和富硒产品认证管理溯源平台正式上线。

      富硒产品认证机构代表及富硒农业优势产区代表针对富硒认证试点工作及富硒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等主题交流发言。来自20余家认证机构、10余个富硒农业优势产区共同签署《发布富硒产品认证行动倡议书》,倡议共同推动富硒产品认证行业标准实施,共同保障富硒产品认证质量,共同推动实施富硒产品认证共同推动实施富硒产品认证“五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实施规则、统一标志、统一管理平台和统一追溯防伪;共同开展科普宣贯活动,培育富硒产品企业和公共品牌,以“优质优价”提升产品和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为我国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服务大众健康。

      近十年来,我国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对于提高产品营养质量、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均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 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于都时对富硒农业产业作出了“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的重要指示,对于全国富硒产业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精神和《“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部署,国家认监委2018年立项了《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行业标准。中国农业大学联手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认证机构、产区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富硒产业相关方,在广泛征求专家和行业相关单位基础上,在国家认监委指导下,结合富硒产业特点,历时5年研究制定了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建立了一套统一规范的富硒产品认证制度,为统一认证依据奠定了基础,为推动富硒产品高端品质认证创造了条件;为推动我国富硒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国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加庆参加了发布会,并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