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的“引擎”:江西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11-08-17 22:19:2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          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

      站在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成全国粮食安全的战略核心区、畜禽水产健康养殖主产区、生态农业示范区、高效经济作物带动区、农民收入快速提升区、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新起点,我省大力推进27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个)建设,点燃了江西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的熊熊之火。

      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引领农业,改善生产条件,农业主导产业“长大”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产业,但又被普遍认为是“弱质产业”。我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将示范区建成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努力使农业的“身子骨”变强。

      政策引导,多元投入。全省各示范区加快设施装备建设。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之快,令人眼睛一亮。

      一年来,全省27个示范区共落实中央投资7.67亿元。同时,积极整合不同渠道的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改造中低产田26.8万亩,新增标准粮田23.26万亩;示范区农机总动力已占全省的27%,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畜禽规模养殖规模化率达70%。

      然而,各示范区决策者的目光,不限于加快设施装备建设来做大农业。一年来,各示范区实行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推进土地流转机制创新。安义县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土地的有序流转,催生了从江西斐然、南昌菜园、绿能公司等一批省、市农业龙头企业,结束了江西无新鲜蔬菜出口的历史。目前,全省示范区建立土地规范化服务示范点32个,全省示范区耕地流转面积达136.07万亩,耕地流转率达16.23%。

      各示范区以大宗农产品生产为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农业由弱转强,靠天吃饭的局面正逐渐改变,主导产业开始“长大”。一年来,全省27个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总产占全省的43.9%;肉类总产、水产品产量、蔬菜产量分别占全省的26.4%、24.2%、27.6%。

      用现代科技手段改造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农业生产效率提升

      纵观赣鄱田野上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省各示范区用现代科技手段改造农业,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推广,精彩纷呈。

      科技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驱动力。各示范区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建立了村级网点,创新了农技推广模式,并普遍与高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构建了“农、科、研、教相结合,产、学、研、推一体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携手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超级稻示范与推广等重大粮食高产工程。今年,全省各示范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粮食平均单产达、油料作物平均单产、生猪平均年出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改变农业生产环境上,全省各示范区由“农场式”向“公园式”转变,融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于一体,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之路,实现农业与第三产业的结合,打造集观光、旅游和生产为一体的示范区。

      在江西省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凤凰沟风景区),田野凝绿,满眼的果树、茶园,满耳的风声、鸟鸣,清爽的空气荡涤着心胸……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投入3000余万元,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了集生态模式、科技集成示范、良种展示、科普教育、技术培训、农业体验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该示范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推进农业,倾力提升农业附加值,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千家万户的农业分散经营在千变万化的市场面前,反应总是慢半拍。出路只有一个——把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

      1公斤富硒生态大米56元!去年以来,一种产自丰城“中国生态硒谷”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大米,在国内市场卖出了“天价”,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他们以珠海农丰进出口有限公司丰城分公司为龙头,将富硒生态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富硒生态水稻10万亩,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的收购价收购。像珠海农丰进出口有限公司丰城分公司这样规模大、产品深加工率高、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在丰城市“中国生态硒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形成群体。

      富硒蛋、富硒种鸭、富硒山茶油、富硒生态大米……一个个在市场响当当的品牌,正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富硒产业已引进10多家龙头企业和1家科研所。一年多来,示范区形成了11个生产基地,生产的10个富硒产品产值达23亿多元,示范区农民增收7032万元,人均增收3290元。

      从第一产业迈向第二产业,从原始加工到深加工,从粮食产品到肉蛋,从“种植+养殖+加工”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各示范区的农业产业化一步步探索,交过“学费”,也积累了经验,而今正渐入佳境。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全省示范区88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在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能力的同时,健全和完善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积极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参与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有效对接。目前,全省示范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260家,占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30.2%,农户入社率达11.5%,主要农产品中,合作社农户生产量占示范区比重为34.7%。合作社已逐步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将引领江西现代农业蓄势突破,加速发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