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打造富硒产业 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6-08-13 10:51:0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重庆市江津区走上了一条“硒”望之路。在两年多时间内,发挥富硒资源优势,初步建立起集生产、加工、销售、监管为一体的富硒产业链,产业产值达到25亿元。

    “抓住富硒产业,就是抓住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江津区区委书记陶长海说。我国是一个缺硒大国,但江津却是一个富硒地区,90.21%的土壤硒含量为中硒以上,63.64%的茶叶、63.3%的花椒、56%的大米、76.4%的豆类为富硒农产品,鲜活的鸡、鸭和水产品基本上100%达到富硒标准。

    据江津区区长王合清介绍,20127,江津确立了以“一个现代农业园区、一大富硒特色品牌、五大支柱产业”为重点的“115”农业发展思路,明确将大力促进富硒产业发展。此后每年整合3000多万元农业项目资金作为富硒产业专项资金。在生产上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形成了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带动各镇街的富硒产业基地发展。同时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标准和生产规范,确保富硒农产品质量可控,并经授权统一使用江津富硒标志,对富硒农产品的收购、分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全程监控,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安全、环保。

    政府搭建平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据江津区农委统计,目前已建起富硒标准化种植基地24万亩,健康养殖富硒水产基地2.2万亩,基地总面积超过26万亩,产值达到25亿元,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远超当初预期,一批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正逐渐成长起来。“目前最好的猫山富硒品牌茶已卖到4700多元一斤,一般的也卖到1000多元一斤,是原来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王合清说。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全国富硒产业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陕西、福建、安徽、湖南、四川、湖北等10省市自治区19个富硒地区都选择了各有特色的发展道路,硒资源开发利用的特色产业架构、科技支撑体系、市场营销网络基本形成。江津富硒产业开发起步晚,要实现后来居上,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

    王合清表示,目前江津已依托重庆市农科院、中科院地化所、西南大学、骄王花椒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成立“重庆富硒食品研发中心”。2014年已投入研发资金200万元,着力解决富硒产品生产、加工、储藏与保鲜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未来将充分利用富硒资源优势,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努力构建起富硒品牌突出、产业带动明显、服务体系健全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全区富硒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5万亩,富硒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建成全国富硒产业高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