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发现大面积的富硒土壤和高硒土壤

发布时间:2016-10-13 10:58:3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获悉,自201211月以来,桃源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开展《桃源县硒资源调查研究》课题的两年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经多次调查表明:桃源是一个存在着丰富天然富硒资源的县域,也是我国一个难得的长寿和富硒并存的区域。

    两年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雒昆利研究员、博导及其课题组倪润祥、田兴磊、王少斌博士三次在桃源县境内采集基岩、土壤、粮食、水样600余份,检测分析总硒含量和部分样品中微量元素(AsCuCdZnMn等)含量。探讨桃源县环境中硒的分布规律,统计推测桃源县硒资源面积,绘制桃源县土壤硒含量分布点图。

    在桃源县已查清占63%的国土面积中,桃源县境内硒含量<0.4mg/kg的贫硒土壤仅占总面积的10%,约66万亩;>0.4mg/kg的富硒土壤占总面积的50%,达330万亩;>1mg/kg的高硒土壤呈条带状或者点状分布在牛车河、钟家铺、理公港、观音寺、陬市、茶庵铺、沙坪等地,约占总面积的3-5%,约20多万亩。桃源县的这一发现,为桃源县做大做强富硒产业,打造中国富硒农产品基地县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和雄厚的物质基础。

     

最新文章